部门动态

春季校园传染病防治

2016年03月16日 16:07  点击:[]

春季易发的传染病种类繁多,常见的有普通感冒、流行性感冒、麻疹、风疹、水痘、单纯疱疹、流行性腮腺炎、流行性脑脊髓膜炎、猩红热、肝炎等。这些疾病大多经呼吸道、排泄物、飞沫、空气传播,人群普遍易感,传染性强,发病急骤,虽然临床表现各不相同,但常有高热不退,咳嗽咳痰、重者呼吸困难等症状。

一、春季校园常见传染病简介:

1.     流行性感冒

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,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,具有较强的传染性,潜伏期短,常常发病急骤,主要症状为发热、头痛、流涕、咽痛、干咳、全身肌肉、关节酸痛等。人群普遍易感。

2.     麻疹

麻疹是有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,潜伏期约10天,临床症状可分为三期:前驱期高热不退持续3-4天,可达39-40℃,咳嗽流涕,两眼泪水汪汪,畏光,口腔黏膜渐见麻疹粘膜斑;出疹期:发热3-4天后,渐见皮疹,自上而下,蔓延遍布全身;恢复期:出疹3-4天后,皮疹逐渐消退,体温也开始下降。

 

二、春季传染病的预防措施:

  1.坚持晨检制度,发现病例,及时隔离,环境消毒,疫情及时上报。做到早发现,早治疗,早汇报。教室每天保证定时通风换气,保持空气清新。

    2.提高自身免疫力:坚持体育锻炼,保证充足睡眠,注意休息,增强自身抵抗力,保持轻松的心情。

    3.饮食生活调理:合理搭配食物,营养充足,多喝开水,多吃新鲜水果蔬菜,保证食品(特别是蛋肉类)安全,不吃未经高温烹饪消毒的肉类、蛋类,加强餐具消毒,把住“病从口入关”。戒烟限酒,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。

  4.减少传播机会: 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场所集会,减少与活禽类的接触,保持教室及办公室空气清新流通,必要时进行室内空气消毒,勤洗手。雾霾天出行时佩戴防雾霾口罩,并尽量减少室外活动。注意个人卫生,不随地吐痰。

    5.疫苗预防:对流感、流脑、麻疹等,在流行期间还可注射相应疫苗预防。

三、中医药养生保健在春季传染病中的防治作用

   常用的有板蓝根、大青叶、菊花、藿香、荆芥、防风、连翘等,复方有小柴胡颗粒、桑菊饮、银翘散、荆防败毒散等,辩证施治,随证加减。

  

春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,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,做到早发现、早隔离、早诊断、早治疗,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。

上一条:资产入账流程

关闭

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23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 地址:郑州市白沙园区永继路51号  豫ICP备17027763号-3